數卡路里的利與害

數卡路里的利與害

數卡路里(Calorie counting) 是一種十分普遍的減肥方法之一。 好處是非常簡單,只要紀錄一天吃過的東西,找出食物卡路里,加起來便是熱量攝取,再計算一天的活動量所消耗的熱量。 假如消耗大過攝取,體重自然慢慢下降。

這是控制體重的理論。 實際上要成功減肥,不能只靠理論。 單靠數卡路里來計劃自己每日的膳食,有機會忽略了食物的營養質素。 

舉個例子,一個每天需要1500卡路里的人,如果他只盲從每天攝取不多於1500卡路里,他可以吃兩個即食麵(910卡路里),兩罐汽水(300卡路里)再加個漢堡飽(300卡路里)。 但這個超高脂高糖餐肯定對他的健康有負面的影響,其中一個問題是不夠飽,因為這個餐欠缺了纖維,沒有足夠的水果和蔬菜,飽肚感不能持久。 即使熱量沒有超標,但食物的營養質素差,未能攝取每日營養所需,久而久之定會營養不良。

況且,要精準地計算每人每日的熱量攝取和消耗殊不簡單。

食物熱量可以用來輔助我們選擇較低卡路里的食物,但不應該只看熱量數字,盲目集齊每日所需。 要有均衡飲食,必須跟從飲食金字塔中各種食物種類的比例來進食,份量卻因人而異,每人的營養需要、飲食習慣和喜好也不同,又豈能一概而論呢?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李鎧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