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反式脂肪」的藝名

拆解「反式脂肪」的藝名

上回解釋了反式脂肪對人體的害處,可是反式脂肪卻隱藏在我們的日常飲食中。包裝食物標籤上的成份表其實給了我們一點提示,例如在薯片、蛋糕、蛋卷和餅乾等食物的包裝上,成份表裏不會出現「反式脂肪」,但當中某些材料其實反映了它的存在。

「植物起酥油 (vegetable shortening)」、「氫化植物油 (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部分氫化植物油 (partially 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部分氫化脂肪 (partially hydrogenated fat)」等字都是含有反式脂肪的提示。植物起酥油是由大豆油、粟米油、棉花籽油或棕櫚油等植物油經過氫化作用形成的固體狀脂肪,多用於酥皮、餅乾、蛋糕及油炸食物。由於氫化過程同時會產生大量的反式脂肪,因此烘焙及油炸食物均有可能含有反式脂肪。

精明的消費者,除了看數字外,還可從成份表中發現反式脂肪的存在!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白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