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升糖指數飲食

低升糖指數飲食

升糖指數 (Glycemic Index, GI) 是指依據食物對血糖濃度的影響,來描述碳水化合物種類的一種數字方法。升糖指數值是指碳水化合物的質,而不是量。升糖指數等級表上的食物由0 排列到100,純葡萄糖被列為100。高升糖指數值為70 或以上,中升糖指數為56至69,而低升糖指數值為55或以下。 就消化和吸收的速度而言,高升糖指數值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比低升糖指數值食物所含的來得快。有些食物沒有升糖指數值,例如肉類和部分的蔬菜,因為它們含有極少量的碳水化合物,所以進食後對血糖的影響十分輕微。

低升糖指數飲食對身體的益處

升糖指數由1981年被發現到今,已有很多醫學研究指出低升糖指數飲食對患有代謝綜合症和糖尿病的人士在控制血糖、血脂和食慾方面有幫助。哈佛大學的研究指出奉行低升糖指數飲食的女性,其心臟病發率是一般女性的一半。而實行此飲食方法的人士,不論是男性或女性,患二型糖尿病的機會比較低。還有部分證據指出低升糖指數飲食可以減低乳癌、結腸癌和胰臟癌的風險。如想進一步了解低升糖指數飲食,可諮詢註冊營養師。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潘仕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