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酪雪糕食咗唔怕肥?

乳酪雪糕食咗唔怕肥?

近年的消暑人氣食品非乳酪雪糕(Frozen yogurt)莫屬,很多人都愛其味道多元化,配料種類繁多。由於市面上大部份乳酪雪糕都標榜「低脂」、「低卡路里」,容易令人以為是健康食品而常常食用。

坊間的乳酪雪糕配方各異,根據某些品牌的資料,主要成份有牛奶或乳酪、糖或甜味劑及乳酸菌,色素和調味劑則是各款口味的來源。縱使有些是使用低脂甚至脫脂的牛奶和乳酪,但為使產品呈雪糕狀和平衡酸味,很多時都會添加大量糖份,也有些店舖會利用忌廉來令乳酪雪糕更香滑。

現時暫未有本港售賣的乳酪雪糕的營養資料,參考美國農業部的數據,每100克雲呢拿味的乳酪雪糕有159千卡,含5.6克脂肪和24克糖,雖比傳統雪糕少熱量和脂肪,但糖份則較多。如果與低脂原味乳酪比較,乳酪雪糕的熱量是乳酪的2.5倍,脂肪和糖份含量更較乳酪高約4倍。

此外,乳酪雪糕的份量一般都很大,而自助的更容易使人越裝越多,從以上資料推算,吃了200克乳酪雪糕已相等攝取約碗半飯的熱量,當中包含2茶匙油和10茶匙糖。若再加上高脂和高糖的配料,如朱古力、夾心餅碎、橡皮糖、糖漿水果等,熱量會更高。

由此可見,進食過量的乳酪雪糕仍有機會致肥。若想吃冰涼的小食,杯裝的低脂原味乳酪配適量的新鮮水果會是較健康的選擇。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文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