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痔瘡 飲食有方法

預防痔瘡 飲食有方法

身邊有些朋友受著痔瘡的困擾,其實這與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有密切關係。高危因素包括長期坐著或站立令下半身的血液循環不良、精神緊張及經常便秘等。

以飲食預防痔瘡,關鍵在於攝取足夠的纖維及流質以增加腸道蠕動,繼而減低便秘的機會。成年人每天應攝取20至30克膳食纖維,主要的來源包括蔬菜和水果,每碗菜心含有約2.7克的纖維,而每個蘋果也能提供約3.7克的纖維。我們不妨在肉類菜式中加入蔬果元素,如木耳絲、馬蹄、粟米粒、菇類、菠蘿等作配菜,但要注意水果亦含果糖,糖尿病人士應根據營養師的建議控制進食份量。除了蔬果,全穀類食物和乾豆類也是纖維的重要來源。在膳食中多以紅米、糙米、燕麥、全穀麵包來取代白米、粟米片、白麵包,可大大增加纖維的攝取量。

另外,足夠的水份攝取對預防痔瘡亦同樣重要,由於纖維素在腸內會鎖住水分,水分不足會使大便乾硬引致便秘。每天應多喝流質飲料如清水、清湯及清茶以助軟便,但切忌以咖啡、濃茶等取代清水,因其咖啡因反而會有脫水的效果。除了注意飲食,保持心境開朗及適量的運動對預防痔瘡亦非常重要!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白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