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鈣保鈣 把握黃金時間

補鈣保鈣 把握黃金時間

隨著年紀增長,各個器官開始衰老,骨骼也不例外。當骨骼內的鈣質流失,骨質密度下降,形成骨質疏鬆症,骨骼可能脆弱得輕摔一跤或咳嗽便骨折;部分患者亦會感腰背及骨盆疼痛或嚴重寒背。

在約三十歲前,骨質密度會累積上升,在三十至五十歲的平原期,則只會保持;直至約五十歲以上,尤其女性的更年期後,骨質會顯著流失。由於人體會保持一定的血鈣水平,血鈣下降時會從骨骼中提取鈣質,因此應多進食高鈣食物例如鮮奶、加鈣豆奶、蝦米及連骨吃的魚如沙甸魚。

骨骼中的鈣質就像銀行存款一樣,不同的因素會導致增加及流失,而皮膚經陽光照射產生的維他命D就如協助存款的工具,維他命D亦可從食物如蛋黃和三文魚中攝取,但不及陽光照射有效。另外負重運動如步行和跑步等亦能增加鈣質的儲存;相反,吸煙、飲酒和攝取過量的蛋白質和鹽份,都會加速鈣質流失。每人每天吃約五至六両肉類便已足夠,鹽份的攝取應不多於一平茶匙(約2,400毫克鈉質)。總括來說,要在老年時有足夠的鈣質儲備,在年輕時便要懂得開源及保本了!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白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