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奇異果與黃金奇異果

綠奇異果與黃金奇異果

市面上的奇異果主要有兩個品種:綠奇異果和黃金奇異果,前者的果肉呈綠色,而後者則是金黃色。由於黃金奇異果較綠奇異果香甜,因此廣為大眾接受。

營養價值方面,綠奇異果的纖維比黃金奇異果多1.5倍(每100克綠和黃金奇異果分別含3和2克纖維),不過黃金奇異果的葉酸含量則略勝一疇(每100克綠和黃金奇異果分別含25和34微克葉酸),葉酸於製造紅血球扮演重要角色,同時有助對胎兒的神經發展。除此之外,兩種奇異果的營養價值差不多,都含豐富的維他命A、C、E、鎂和鉀質等,它的維他命C含量原來比橙更多(每100克綠奇異果、黃金奇異果和橙分別含92.7、105.4和53.2毫克維他命C)!

根據衛生署的健康飲食金字塔,每人每天應進食2份水果(如1份等於2個小型奇異果),以攝取纖維、維他命和礦物質等營養,同時要選擇不同種類的水果以達致多元化的飲食。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文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