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與肥胖

牛奶與肥胖

很多人心目中有一個疑問,牛奶會令人肥胖嗎?從營養學的角度而言,飲適量的低脂或脫脂牛奶,配合均衡的飲食和適量的運動,應該是不會致肥的。

根據臨床研究數據,對於本身鈣質攝取不足而同時過重或肥胖的人士,若果每日奶品類 (如牛奶、乳酪、芝士)的攝取量增加至三份,再配合適當控制熱量的餐單,可有助降低體重和脂肪比例。另外,牛奶屬低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 的食物,可增加飽肚感,對體重控制有一定的幫助。

成人健康飲食金字塔建議每日攝取一至二份奶品類,由於全脂奶品類含有不少飽和脂肪酸,是一種有損心臟健康的脂肪酸,故建議選擇低脂或脱脂奶類為妙,也要避免額外添加糖份的產品。若對牛奶敏感或有乳醣不耐症,可選擇加鈣低糖的豆奶或豆製品代替。

總括而言,每天攝取足夠的鈣質對人體十分重要,除了可鞏固牙齒和骨骼健康,亦能幫助控制體重,一舉多得! 您今日飲咗未?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潘仕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