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標籤知多點 II

營養標籤知多點 II

營養聲稱是我們在食物包裝上看見一些字眼,例如: “低脂”、“低糖”、“高鈣”等,以凸顯某種營養素的含量來吸引消費者購買。現在食品的聲稱亦須符合特定的條件及所聲稱的營養素必須列明在營養標籤中。營養聲稱可分為3類。

營養素含量聲稱是說明該食物中某營養素含量。例如: “不含脂肪”是指每100克/毫升食物含不超過0.5克脂肪;“低糖”是指每100克/毫升食品含量不超過5克糖。總括來說,營養素含量聲稱共分五類: “不含”、 “很低”、 “低”、 “來源”和“高”等聲稱。其他意義相近的字詞亦用作營養素含量聲稱。

營養素比較聲稱是比較兩種或以上同類食品的營養素含量,例如: “較低脂 – 脂肪含量較同一牌子的一般產品少25%”。值得留意是這些食物未必乎合營養素含量聲稱所營養素含量水平。例如: “較低脂”的食物脂肪含量有機會比“低脂肪”的食物脂肪含量高。

營養素功能聲稱是說明某種營養素對人體產生的功能。例如: 鈣質有助鞏

固骨骼生長。這些聲稱必須有科學數據支持。

最後,有時食物上的一些字眼很可能跟我們的期望有出入,例如:不添加糖份不等於無糖、不含膽固醇不等於不含脂肪、Light 可以解作較低熱量、較低糖、較低脂、較細份、較淺色等,千萬不要被這些字眼所誤導。營養聲稱只可作快速參考之用,消費者應細閱營養標籤才選擇合適的食物。

若了解更多有關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的資料,請參閱食物安全中心網頁
https://www.cfs.gov.hk/tc_chi/whatsnew/whatsnew_act/whatsnew_act_19_Nutrition_Labelling_Scheme.html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蕭沛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