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甚麼,最健康?

吃甚麼,最健康?

作為營養師,經常被問及「吃甚麼最好」,尤其是健康出現了問題時,大部份人都寧願選擇飲食治療多於藥物治療。 可是,食物不等於藥物,並沒有甚麼藥用功效。 患病便要找醫生,由他決定是否需要處方藥物。 飲食治療的角色主要是輔助性,希望藉著改善飲食習慣來減輕病情。 反而我經常鼓勵預防勝於治療,即在身體未出現毛病前便應該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目標是保持長遠健康。

要有健康的身體少不了均衡的營養,所謂均衡是指一個合乎比例的營養配搭。 須知道各種食物都含有一系列的營養素,沒有一種食物是萬能的,人類需要的是多元化的食物選擇,既能為身體帶來不同的營養素亦為飲食添上無窮樂趣。 再者科學日新月異,今日未被發現的營養素可能在將來為人類帶來突破。

想吃得健康,先由健康飲食金字塔開始,依據每天的建議量,選擇不同種類的天然食物,已能攝取均衡充足的營養。 至於市面流行的所謂「健康食品」,進食前不妨先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李鎧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