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無捷徑

健康飲食無捷徑

剛過去的週末除了是中秋節,也是本港營養界的大日子,在第三屆兩岸四地營養改善學術會議中,來自中外營養學界的專業人士互相交流最新的資訊。席間有醫生提到嬰兒配方誕生百多年以來,當中的成分被不斷的改良,添加物質也越來越多,如DHA、牛磺酸和益生菌等,受到很多父母的追捧,可惜嬰兒配方始終未能完全模仿母乳,而奶瓶更不能提供餵哺母乳為母親和嬰兒帶來的親密關係。

同樣道理,健康的飲食並沒有捷徑。在日常的工作中,營養師最常被要求提供「餐單」來處理不同的營養問題,如減肥、降膽固醇、糖尿控制等,也常被問及建議某一種食物甚至營養補充品來改善健康。事實上,人體的結構複雜,不能單靠某種食物或營養素來改善特定的功能,各種天然食物都有不同的營養素,均衡和多元化的飲食方可讓我們攝取所需營養素,而持之以恆的健康飲食才是改善和維持健康身體,甚至控制慢性疾病的上策!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文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