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從家庭開始

健康飲食從家庭開始

「我每星期只帶囡囡吃一次薯條和漢堡包也不是很多,對嗎?」甫進入會面室,媽媽便立刻緊張地問營養師,她的女兒最近因過胖而轉介接受營養諮詢。以上的情況並不罕見,事實上很多父母都有類似的疑問,通常涉及的食物都是零食快餐,鮮有人問及水果蔬菜等的天然食物。

無疑父母都關心子女的成長,不過很多人都只擔心小朋友營養不足,憂慮他們不夠肥肥白白,所以當子女吃得比平日較少時,便會以可口的食物來吸引他們多吃一點。另一方面,也有家長會以零食快餐作為獎勵或者是家庭活動的必要元素。這不單增加小朋友對零食快餐的好感,也促使他們養成偏食的習慣。

最近英國有研究指從小建立健康飲食習慣的兒童,長大後的智商較高,學習表現較佳,而且能保持體重。相反,三歲前吃太多垃圾食物,學習和生活能力都可能會受影響。

正所謂「三歲定八十」,飲食習慣亦然,如從小已建立不良的飲食習慣,長大後很難改變。兒童肥胖問題日益嚴重,更有可能會延續至成年階段,因此家長應以身作側,時刻盡量選擇健康食物,於假日可考慮和子女一同購買及製作健康小食如生果乳酪杯、青瓜麵包壽司等,讓子女嘗試和習慣健康的食物之餘,也可同時建立親子關係。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文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