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心臟無捷徑

健康心臟無捷徑

心臟病是本港第二號殺手病,港人工作繁忙,加上平日飲食失衡和缺乏運動,以致患病風險大大提高。坊間的營養補充品種類繁多,有些產品補充營養之餘,也聲稱可以幫助保持心臟健康,但要留意每人的體質和健康狀況不一,因此未必人人合適,例如部份營養奶同時含高熱量,一杯(250毫升)已等於約一碗白飯的熱量。若本身已經過胖,胡亂飲用而又不調整飲食習慣及運動量,有可能令體重進一步增加,繼而增加心臟的負荷,結果弄巧反拙。故此使用營養補充品前,應諮詢醫護人員。

飲食方面,想保持心臟健康,應避免進食過量的脂肪,尤其是飽和及反式脂肪,它們不單會提升體內的「 壞 」 膽醇 ,更會降低 「 好 」 膽固醇 ,飽和脂肪主要來自牛油、椰油、棕櫚油、肥肉、動物皮層、全脂奶品等,而反式脂肪則來自曲 奇餅 、 蛋糕 、硬性植物牛油和油炸食物等。因此煮食前應先去除肉類的脂肪和皮層,減少進食煎炸食物以及改吃低脂或脫脂食品。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