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標籤知多點 I

營養標籤知多點 I

大家知不知道從7月1日起大部份在香港出售預先包裝的食物需要附上營養標籤。大家對營養標籤認識有多少? 本欄會連續兩期簡單地介紹新的營養標籤制度,讓大家懂得利用營養標籤來選擇合適的食物。

新的營養標籤制度涵蓋營養標籤和營養聲稱。營養標籤可以為消費者提供營養含量。現在大部份預先包裝的食物必須列明熱量 (卡路里)、碳水化合物、糖、蛋白質、總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及鈉,所謂 “1+7”數值。消費者可根據這些數值來選擇合適的食物。

能量和各營養素數值可用不同的食物參考量,即每100克/毫升、每食用份量或每包裝,來標示。因此,我們必須保持清晰頭腦。假如我們進食的份量跟標籤上的食物參考量不同,我們所攝取的營養素會不同。例如: 一包500毫升飲品的營養標籤用每100毫升列出營養素的數值,但我們飲用了1包的話需將所有營養素乘5才可知道實際攝取多少。當比較食物時必須留意食物參考量。在相同的食物參考量才可直接比較,可是當食物參考量是不同時,必須計算相同份量才可比較。舉個例子,如飲品A標籤上顯示的食物參考量是每100毫升而飲品B標籤上顯示的食物參考量是每包裝50毫升,便先將飲品B的營養素計算出每100毫升的含量後才可直接比較。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蕭沛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