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黃與膽固醇

蛋黃與膽固醇

在過去的中秋節,你會否先挑去咸蛋黃才吃月餅呢?在筆者認識的人當中,很多都會避免進食蛋黃,他們深信吃蛋黃會令他們的血膽固醇過高。事實上,這並不完全正確!

蛋的膽固醇主要集中在蛋黃,根據衛生署的資料,一隻中型雞蛋有213毫克膽固醇。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天不宜攝取超過300毫克膽固醇,所以如果本身已奉行低脂、低膽固醇的飲食模式,只是吃一整隻烚雞蛋並不足以引致高膽固醇。

相反近年很多研究都顯示蛋的營養豐富,一隻雞蛋可提供約一両肉的蛋白質,它還有11種維他命和礦物質,包括維他命A、 B12、D、E、葉黃素和鐵質等,主要集中在蛋黃,英美澳等地的心臟組織建議將蛋作為健康飲食的一部份。

再者我們體內八成的膽固醇其實是由肝臟和小腸自行製造,其餘兩成則來自日常飲食,我們的身體會因應從食物攝取的膽固醇來調節製造量,因此我們不能單靠戒食高膽固醇食物來控制血膽固醇的水平。

血膽固醇過高的元兇其實是進食過量高飽和脂肪的食物,所以如要預防和控制高膽固醇,我們應避免進食此類食物如棕櫚油、椰油、牛油、皮層、肥肉、骨湯和全脂奶類,同時耍限制進食高膽固醇食物如內臟、蛋黃、蝦頭、蟹黃、魷魚和墨魚等。高纖維、多元化的飲食和經常運動也非常重要。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文小燕